欣賞張藝謀 麥迪文拍《長城》圓夢

發佈時間: 2016/12/30

欣賞張藝謀 麥迪文拍《長城》圓夢

《火星任務》荷里活影星麥迪文(Matt Damon)由火星空降長城做英雄!他在魔幻新作《長城》飾演僱傭兵,與中外戰將聯手對付潛伏在長城外的怪獸。一直渴望與張藝謀導演合作的麥迪文,坦言這次中美的「麥謀」合作,十分難得兼幸運。

麥迪文早前匯合大隊,跟劉德華、張藝謀、鹿晗及景甜等在北京宣傳《長城》,並接受亞洲傳媒訪問。麥迪文自爆曾因檔期問題未能接演張藝謀電影,終於等到今次才能成事。「導演拍攝時指引很清晰、很有用,彼此經過很多討論,例如他想怎樣拍?想演員怎樣演?大家都溝通得很清楚才開始拍。故事講宇宙的事,火星人襲擊地球,大家一起聯手保衞地球,裏面有很多英雄人物,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故事。」

首次與眾多華人演員及導演合作,麥迪文興奮形容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攝製隊有一半是中國人,有過百位繙譯員,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製作,中西合璧,我覺得很幸運可以參與這次演出。」至於亞洲演員有哪個令他印象最深?麥迪文稱:「劉德華是一個大明星,我幾年前都參考過他的電影;至於戲中女星景甜,她的英文說得很好,如果要我說中文,那是不可能的事。」

「麥謀」合作惺惺相惜

麥迪文十分欣賞張藝謀,張導演同樣對他有很高評價,問張藝謀為何選麥迪文做男主角?他侃侃而談:「他一向在電影中都是低調、挺cool的,而且很有魅力,在《長城》中他打了一輩子仗來到中國,只懂殺人和救人,他肯定適合演這角色!」

導演又大讚麥迪文在拍攝期間給他很多幫助,「我不懂英文,在台詞上有甚麼不滿意,他說會給五句我選,每句的語氣都不一樣。他人非常好,很熟悉中國文化,人家怕北京霧霾,他帶着老婆、孩子來北京,逗留四、五個月,荷里活有很多人對中國抱有負面東西,他還到處解釋,他對這部戲作出犧牲,所以他對中國電影是有貢獻的。」

華仔對自己很嚴格

劉德華繼04年演出《十面埋伏》後,相隔12年再跟張藝謀合作,導演續說:「他真的多年都沒變過,已經吸納多代的粉絲,還站在第一綫;他就像一個勞動模範,這個很難得的,一定要工作態度好、敬業和專業,我對他無話可說,十多年前都很專業。但這部戲對他有難度的是英文,他說:『我們要讓外國人看看中國演員的英文也很好。』他對自己很嚴格,一直苦練到最後,很了不起!」

景甜赴美特訓

內地女星景甜在《長城》飾演鶴軍將領林梅,電影開拍前,她遠赴美國特訓半年,包括武術及英語發音練習。面對多位老戲骨,景甜自言十分緊張,「印象最深刻是第一天拍戲就要對麥迪文拷問,那場戲劉德華、張涵予都在場,我一個人用英文對白拍了十分鐘,真的特別緊張。」身為麥迪文超級粉絲的景甜,狂讚偶像為人很Nice。「我跟他一齊吊威也拍動作戲,他經常提醒我有哪些地方有危險要注意,他很會照顧別人,令人感覺很溫暖。」

撰文:倪小珊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