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有條件成為企業家嗎?

發佈時間: 2017/01/24

你有條件成為企業家嗎?

日前一位新見習生問我︰「如何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企業家?」他希望畢業後可以嘗試創業。要成為一個出色企業家,必須具備三大條件︰一、對某個行業有熱誠之餘也要看到有發展空間。不少年輕人都想創業,但本身對那個行業並不認識得很清楚,更沒有留意那行業是否可以為他帶來第一桶金,而這是很重要的。

二、問自己有甚麼獨特條件,可讓他的事業一舉成功。創業並不浪漫,若要成功,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因此要很了解自己有甚麼獨特之處,或自己的生意和別人有何不同。就像當年創立自己的管理顧問公司,教授九型人格學。但坊間教授九型人格學的着實太多了,所以才想到如何作商業運用,更訪問了九位出色的CEO。至今我相信全世界仍沒有人有能力可以有九位CEO,並驗證他們是哪種型號,這樣我的獨特性便可以增加。但我仍覺不足,所以始創mindPower Leadership model。雖用了很長時間才得到客戶甚至香港大學的認同,但這樣令我的培訓或企管顧問變得與別不同,這非常重要。

三、所有成功企業家必須具備的,就是接受挫敗的準備,彈性很重要。創業需要資金、人物及一個很平衡的心態,若只是輕率的做,當跌下來時便不能再次站起來。所以我們不論哪個年紀都可以創業,但必須問自己是否具備以上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A點之句︰出色企業家視野、能力、心態兼備

Outstanding entrepreneur has vision, ability & mindset.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