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一齣音樂劇的誕生

發佈時間: 2017/01/24

一齣音樂劇的誕生

一齣音樂劇的製作成本,比一般話劇何止高出一倍?因此,製作人常受到成本壓力而卻步,或可能用時下現成歌曲融入戲中,省卻作曲、填詞、編曲、演奏等崗位,又或是自家作曲填詞,演出時播放以電腦合成的音樂代替現場演奏,以減輕成本,也是經常出現的避重就輕之法。

我的劇團「糊塗戲班」,最近製作音樂劇《螢火蟲》,真可謂萬水千山,演期前一年多已經要申請小說改編版權,編劇要將小說改編成劇本初稿,隨後要與作曲研究歌位及音樂風格,歌曲完成就到填詞努力,填完詞就要到編劇將歌詞放入劇本,並進行整合。進行遴選,尋找合適演員,找尋樂師、設計師、後台工作人員。

在此之前,宣傳部門便要設計海報、攝影等工作。排練前做有關劇本背景的資料蒐集,讓所有演員對劇本有共同相關的認識。

萬事齊備,開始排練。先練歌,再練舞,之後開始圍讀全劇劇本,給台前幕後所有人一個整體概念才正式排練。加上宣傳、票務、布景、服裝、道具,真是如打仗一樣,精采萬分。

今次,我們還決定將劇中歌曲製作成CD,時間、金錢和壓力,加起來就是在玩命。最考製作人EQ的就是要協調所有人的排練時間表,但能夠成就一齣令自己滿意的音樂劇,再辛苦也是值得。入場來見證我們的成果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