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

發佈時間: 2017/01/24

一代不如一代

事先聲明,此文不是要貶低我們這一代或下一代,而是要好好表揚上一代,讓我們好好學習。

祖母活了整整一個世紀,剛剛完成了在世的任務,返回天家。預備她的生平述史時,回顧了她平淡而精采的一生,讓我深深佩服。

嫲嫲祖籍廣東潮州普寧市,16歲結婚,年輕時與丈夫先後逃難至香港,於赤鱲角經營小型農場,以養豬、養雞和耕種為生。其後與子女們搬到市區生活,共育有九名子女、十個孫、六個曾孫,可算兒孫滿堂。

嫲嫲、爺爺於赤鱲角生活時,已經受傳教士影響,信奉基督教,並積極參與教會活動,在人眼中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嫲嫲在過去的幾十年,每天早上唱同一首詩歌,然後花半小時禱告。先為家裏從大至小每一成員祝福,工作的要有平安,開車的要有安全,上學的求神給智慧。然後到國際大事、天災人禍的地方,都求神帶領及安慰。另外,她喜歡抄寫聖經金句,但其實聖經以外,她一個字也不會讀。每個禮拜日風雨不改,不怕路途遙遠去教會,多年獲得全勤獎。

翻看舊照,記錄了嫲嫲帶着我們一群孫兒出去遊玩的畫面。我們這一代,有時帶一個小孩也覺得累。細想她一帶六的場面,有多厲害。相信不只是我的祖母,他們那一代都有那份能耐,對信念都有那份堅持。我,真的自愧不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國際業務總經理 追求自由,熱愛旅遊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