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綠石槽提前見客

發佈時間: 2017/01/24

每年四至五月份,新北市北海岸的石門區老梅海岸,就會出現一種如夢似幻的景色--綠石槽海岸,吸引攝影愛好者及眾多遊客來此拍照觀賞,因為受到溫暖氣候的影響,去年12月底已有大半岸邊的火山礁岩提前「綠」了,驚艷了遠道而來的遊客。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是全台灣唯一特殊景觀,排列得整整齊齊,一律縱向伸入海中,造型獨特壯麗,是全世界的海岸地景中相當特殊的地質景觀。到了每年的春季,滋生於北海岸的石蓴(一種綠藻),更會將原本灰黑色的石槽,從嫩綠開始一直渲染到翠綠,最後是蒼綠以至灰白的色彩,也讓原本色彩單一的石槽,彷彿為了呼喚每年的春天而增添了如此翠綠

多姿的身影。

這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大自然美景,吸引了大批民眾、婚攝新人及攝影愛好者,前往這片春季限定的海岸綠地毯朝聖,而美景總是短暫的,會因為夏日陽光的曝曬而暫時消失,但其孢子仍存於石縫中,等待來年再次生長。

如果想參觀綠色海岸,可以在淡水捷運站前或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後,直行過老梅社區即可到達,並建議大家停留在沙灘上觀賞就好,不要踩到綠石槽的範圍,以保護這大自然所賜予的美景。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蔡宗昇 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主任 台灣觀光節慶活動達人
欄名: 樂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