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歲童寫書籌款 助養唐狗建責任

發佈時間: 2017/01/24

不少兒童也有養寵物的願望,然而動物非玩具,就算是孩子也該有承擔照顧寵物的責任感。六歲的陳璟丹一直渴望養狗,只是父母覺得未是適合時間,於是讓他在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助養狗隻,璟丹更為牠寫書籌款,迄今已籌得逾6,000元。

從小已對狗隻滿有好感的陳璟丹,一直也想養狗,媽媽Sally曾帶他參觀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了解與動物相處之道;最近更參與SAA的「動物助養計劃」助養被遺棄狗隻,藉探訪機會令璟丹對狗隻有更深入認識。「因為牠被人遺棄,我每月也要捐99元養牠。」他在網上揀了小強--因車禍失去一隻前腳的唐狗。Sally想兒子知道捐款也是自己的責任,遂跟他協定撥出部分零用錢以補助捐款。

多探訪學知識

璟丹形容小強很熱情,若有機會很想領養牠,但Sally跟丈夫卻覺得兒子必須懂得自理,甚至願意放棄自己遊戲時間照顧狗隻才考慮。璟丹說︰「我捐款給牠,牠便可以沖涼,有食物……牠最需要是愛心,我很喜歡牠,常將拳頭給牠嗅,幫牠梳背脊。」這些與動物建立關係的方法,亦是在參觀愛護動物協會時所學。Sally為加強兒子對與動物相處的知識,可謂花了不少工夫。

寫書練習中文

璟丹就讀法國國際學校,本身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對中文興趣也較低。Sally想兒子藉寫書培養他對中文的興趣,亦希望做一件他感興趣的事,來慢慢增加他的專注力。他為小強籌款寫的書《小本歷險記》約1,200字,共花了個半月完成,Sally先了解兒子的故事,然後為他形容每個中文字的不同寫法。「好些字不斷出現,由我抄一次他跟着寫,慢慢變成我形容筆劃,他默下來……最後他也能記到。」當中她要不住提醒兒子,故事的上文下理、邏輯等,每天寫50、60字再配上圖畫,對一位有輕度專注力不足的孩子絕非易事。她於是將不同的中文字化成不同口訣,繪形繪聲,令小人兒先記下字形的故事︰像「休」是人靠着樹,便可休息。「有時候,他寫了十個字便停下來,我便跟他談劇情,他再繪畫,每天花上半小時左右。」

培養態度

若有天決定讓兒子養狗,Sally坦言沒有灌輸是領養還是在寵物店買狗,屬最好的方式。畢竟身邊有養狗的朋友也是買狗,她不想兒子主觀上覺得哪一種最好︰「如果養的話我們可以買或領養,曾有鄰居領養狗隻,見着牠由很瘦弱養至很強壯。」養狗是一世的責任,媽媽為璟丹花盡心思,培養其照顧動物應有的態度,可算是家長應有的責任。

撰文︰羅惠儀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