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爭議聲中 改良版TSA全港試行

發佈時間: 2017/01/24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引發操練文化備受抨擊,去年50間小學試考難度降低的「改良版小三TSA」。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宣布決定今年推展至全港小學舉行,名為「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並多番強調非「復考」原有TSA;新計劃暫推行一年。有家長表明不排除罷考TSA,而家校會則反對機械式操練,惟籲家長勿罷考。

去年教育局改良原有小三TSA,並選取50所學校試行,其後發表檢討報告指建議推展至全港。吳克儉昨與家長、辦學團體、小學校長代表等會面,會後指決定今年擴大計劃,加入4個優化新元素,包括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多元化專業支援,及加入學生學習態度和動機問卷調查。吳強調,改良版TSA結果不會用作評核學校表現。

改名後今年推 不用作評核學校

此外,吳克儉指官立小學將不會購買TSA練習,以減低家長對操練疑慮。被問到學校和家長是否有權決定應考與否,吳指如有學校推行有困難,局方可提供協助,如有個別學生因特別原因缺考,則交由學校處理。

吳續指,新計劃暫推行一年,待收集全港小學參與後的意見再決定未來是否延續。他指,改名主要因過往外界對TSA有不同意見,新計劃與TSA在4大方向上有所不同,題目不再刁鑽,只是回歸基本內容,是日常上課一部分,能除去操練的誘因。教育局又指,不排解日後以任何形式,包括隔年或抽樣跟進等。

轟換湯不換藥 組織籲家長罷考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BCA是2000年教改時提出,主要分TSA和學生評估兩部分,而TSA屬全港性評估。他續稱,吳多次重申不是全面復考是「語言偽術」,只屬舊酒新瓶,無法消除操練誘因,又批評教育局漠視家長的反對意見,是「與民為敵」。教協亦指,教育局執意重推TSA為學校造成壓力,憂慮TSA操練會常規化,要求局方撤回決定。

家長聯盟呼籲家長拒做TSA操練功課及不應考TSA。聯盟發言人張艷璿指,認為改名僅屬換湯不換藥,如只屬研究,應解釋研究對象和期限。她指,本周會與教協商討行動,預計農曆年後有結果,不排除罷考。但家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冀凝聚辦學團體、學校及家長的共識,反對單一和機械式地操練學生,籲家長勿輕易罷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