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斯里蘭卡

發佈時間: 2017/01/24

雲遊斯里蘭卡

4天前

"Stick with your principles, especially when people surrounding you lose theirs."在斯里蘭卡開會,有一位嘉賓如此說。守住自己的原則,不是叫你偏執固執,不是叫你拒絕open-minded。

原則,是不能逾越的做人底綫。有沒有擦走了這條綫,天知地知,你自己心知。Y在上海某大集團工作,出糧報稅拿發票是很複雜的事,懷疑從中被人揩了油水。如果肯「顧全大局」,不介意「蝕少少」,不阻住人發達,可能會活得輕鬆些。偏偏要追究到底,想將難題一一拆解,最後被裁走的卻是自己。我明知故問:「不可以隻眼開隻眼閉嗎?這些潛規則不是大家都在玩嗎?」Y說實在辦不到,她做人的原則不容許同流合污。

有時候看到有人為了權力、利益、自保而堆笑而諂諛而亂噏而扭曲實情,扭曲埋自己的眼耳口鼻,搖頭嘆息之餘也實在嘆服。可以去到咁盡,也是一種特殊技能。

只能說,將自己利益凌駕一切之上,是某類人堅守的做人原則;順應時勢,忽左忽右忽冷忽熱,毫無原則亦是另一種做人原則。既然改變不了別人,惟有盡量不被改變,守住自己,為自己好好把關。

2天前

「斯里蘭卡很乾淨美麗的。」當地司機不停地說。開完會,坐三小時長途車到Galle Fort遊逛,沿途即使經過不太富裕的地方,街道也很整潔,天空也很明亮。我特別欣賞婦女們那些簡單輕爽、色彩繽紛的裙子,點亮了四周,是時裝設計師的muse。到達目的地,從未見過這麼多層層疊疊的白雲呀!印度洋環迴全景觀,快樂指數即時飈升。咖啡室、小店佈滿在荷蘭建築風格大樓內,可以玩足一整天。印度洋上的珍珠,還有很多未去發現,有機會下次再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