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倡港府 推交通工具電動化

發佈時間: 2017/01/24

港人每天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次數約1,200萬架次,其中巴士和小巴佔4成,但排放的廢氣卻是空氣污染重要源頭,理大完成在港推行電動單層巴士和小巴可行性研究,建議港府牽頭建立一個包括營運、電池業界的五方平台來推動公共交通工具電動化。

理大團隊前往內地及歐洲多地考察,比較了不同種類的電動巴士系統以及各地引進電動工交的經驗,其中一名成員、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深圳有計劃將所有巴士及的士電動化,成功關鍵為當地設五方平方推動,包括政府、營運商、供電商、電池和車輛專家,督導巴士設計及營運。

促設五方平台 督導設計營運

雖然港府設立3億元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鼓勵營運商試驗創新綠色及低碳運輸技術,但熊認為,政府在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時欠「披甲上陣」的習性,將自己定位為審批的角色,難以成功推動公共交通工具電動化。團隊建議推行為期2年的試驗計劃,涉及至少100部單層巴士及小巴,以研究克服障礙的方法,涉及逾2億元。

電動巴士類型以至充電方法各有不同,團隊指出,世界各地的電動巴士類型不一,本港應設專家小組開發適合本地使用的電動巴士及小巴,而以本港土地短缺、公共交通工具運作時間長而言,建議選用可超快速充電的鈦酸鋰電池。電動巴士售價雖高昂,但熊永達指出,電價較燃油價穩定,而電動車維修次數較傳統巴士為少,長遠可節省成本,以營運18年計算,未計算地價之下,傳統單層小巴每公里成本為14元,而特快充電式的電動車則為11元。此項研究由政府中央政策研究組資助,團隊指有關結果已送交政府有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