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懶人基金4月推 料涉63萬強積金帳戶

發佈時間: 2017/01/24

俗稱「懶人基金」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4月將出台,目前有63萬個帳戶從未作投資指示,涉及110億元,若接獲通知書後仍未作出指示將自動撥入「懶人基金」。積金局下一個目標是建立積金易(EMPF),為全自由行鋪路。

目前全港有910萬個強積金帳戶,包括380萬個供款帳戶及530萬個個人帳戶。其中去年11月有105萬個帳戶從未作投資指示,涉及180億元,至目前跌至63萬個,涉及110億元。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說,針對強積金「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4月1日將推出預設投資策略,受託人已向90%未作投資指示的帳戶持有人發出通知書,如42日內沒有回覆指示,帳戶內累積及新存入的強積金,會在限期屆滿後14日內撥入預設投資。

下個目標建立「積金易」

而在530萬個個人帳戶中,有270萬個因轉工或離職時未主動處理,故在3個月內由供款帳戶變成個人帳戶。他指受託人會在今年1至3月發信通知,一旦有新強積金投入「舊帳戶」,將會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

鄭預料從未作投資指示的帳戶將持續下降,下一個工作目標是建立「積金易」或eMPF中央電子平台,把行政程序簡化,為全自由行鋪路。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取消強積金對冲,他指猶如取消強積金計劃的「原罪」。而截至去年9月,被「沖走」的金額達313億元,料3個月諮詢結束後仍要修例,最快明年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