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檢查應無年齡限制

發佈時間: 2017/01/24

美國有大學研究指出,不應為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年齡訂立限制,即使人到了70歲,仍需要和值得繼續接受檢查至90歲。有關研究審視了於2008年至2014年,在美國31個州份的600萬份乳房X光攝影片,確認檢查對年長女性的健康有益處外,乳癌確診比例也隨着年齡上升而漸增。鑑於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加上過去已有研究說明年齡與乳癌風險的正比關係,及年長患者的乳健意識不高,我認為為了保障健康,以及未來能有效應對長者健康和醫療議題,研究結果對香港甚具參考價值。

研究者知悉年齡增長與乳癌風險的正比關係,亦盼能了解接受檢查的式當年齡範圍。研究者指出,過去的研究把75歲或以上的女性排除在外,令數據受到一定限制,目前雖有人建議開始檢查年齡,但至於何時停止,則未能取得共識,或存在不少爭議。例如加拿大癌症會提出50至69歲人士可每兩年接受檢查,停止年齡與英國建議的70歲相近;至於70歲或以上的人士,則可與醫生商討,了解接受檢查的頻密程度;澳洲的常規檢查年齡為50至74歲,停止年齡較加拿大與英國的界綫為遲。就此,研究者歸納出檢查年齡並無明確的分界點。

總括來說,大家尤其是長者,不應忽略或輕視乳房的不適狀況,正所謂「及早發現,治療關鍵」。事實上,乳癌並非不治之症,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與港大醫學院的調查顯示,第一期乳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達97.5%。所以長者應持續保持良好、適當的檢查習慣,並與醫生商討箇中的利與弊。此外,政府須加強推廣乳健教育,使長者遠離如「太老,不用做」、「check到都無得醫」或「醫番都嘥藥費」等謬誤想法,以免他們放棄檢查或治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