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霧霾襲港 空氣急轉差

發佈時間: 2017/01/09

內地霧霾嚴重,本港空氣質素亦響起警號。昨日全港空氣污染嚴重,位於本港西面的東涌及屯門,空氣質素健康一度錄得10,懸浮粒子PM2.5濃度一度超出世衞標準5倍。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指,PM2.5是內地霧霾的主要污染物,相信內地霧霾順西北風吹來香港。

有屯門市民提供相片,發現在空氣極度污染情況下,已看不見對岸的東涌機場一帶,只能見到近岸海面的船隻,與一般時間能看到機場飛機升降情況,大相逕庭。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細明指昨風力較弱,未能吹散懸浮微粒,部分地區如機場曾現煙霞,能見度低於5,000米以下,並指東北季候風影響華南沿岸,料今日風力增強,有助吹散懸浮微粒,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將高於5,000米。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指,本港近期出現空氣污染,能見度下降,懸浮粒子PM2.5含量上升,他指PM2.5是內地霧霾的主要污染物,相信內地霧霾有影響本港,因污染物順西北風由內地吹來香港,故新界西的天水圍至屯門受影響較嚴重。

風力弱 吹不散懸浮微粒

各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由昨午起上升,以東涌最嚴重,其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在昨早10時仍為3,屬污染「低」的水平,5小時後已升至8,達「甚高」水平;至昨午4至6時更曾一度高達10,PM2.5濃度每立方米141.3微克,超出世衞每立方米25微克近5倍。屯門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亦曾錄得10,荃灣及元朗亦曾錄到9級。至於市區,銅鑼灣監測站曾一度錄得PM2.5濃度高達每立方米124.1微克,中環及中西區分別錄得每立方米86微克以上,遠高於世衞標準。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1月氣溫乾燥,無雨水帶走懸浮微粒,故空氣情況通常較差,而風由珠江口吹至本港西部,有機會將內地污染物帶到本港西面。

環保署指本港現正受背景污染較高氣流影響,微弱風勢亦不利污染物擴散,加上日間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在區內迅速形成,特別在巿區部分地區及路邊,較高的臭氧水平亦會加速二氧化氮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