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瑪麗3人要換心唔等得 高永文:時間耐恐惹併發症

發佈時間: 2017/01/09

本港器官捐贈中央登記名冊約有24萬名市民登記。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指,瑪麗醫院現至少有3人急須換心,強調病人不可能等太久,等候時間愈長,併發症機會愈大。

高永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指,10歲男童鄧啟謙現正在瑪麗醫院等候心臟移植手術。他數天前曾到瑪麗醫院,了解到一名51歲工程師亦因急性心臟病等候心臟移植,連同20歲「足球小將」池志燊,3名病人均需以安裝心臟泵來支持血液循環。

高永文補充:「儀器可替代或加強心臟功能,(幫助)泵血一段時間,但時間愈長,出現併發症機會愈大,他們不可以長時間等候」。他指當局去年4月成立推廣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後,中央登記名冊只增加4至5萬人。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創會主席何繼良醫生表示,本港有2,000多人輪候器官移植,其中以換腎需求最大,約佔一半。「腎病患者可透過洗腎維持生命,但心、肝及肺臟的病人靠儀器延命,出現腦出血等併發症風險高,因此移植的急切性較高。」

港器官捐贈遜韓國

他說,本港器官捐贈比率較鄰近的韓國為低,「將會與醫管局商討,如增聘醫護人手及增加宣傳活動。」

去年因擴張性心肌肥大致心臟衰竭的鄧啟謙,已停學逾年,目前心臟功能剩餘不足一成,去年4月列入心臟移植輪候名冊,一直依靠外置人工心臟「吊命」。輪候期間他一度因腦出血要接受緊急開腦手術。

在香港足球總會青少年代表隊擔任守門員的池志燊,去年11月確診急性心肌炎,心臟功能僅餘一成。另一名51歲男工程師,因患冠心病致左心肌肉壞死,去年底患心肌梗塞,心跳一度停頓及中風,同樣急需換心續命。3人目前均在其相同血型及體型的輪候移植名單中排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