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違規露營友增5成 石屋頂亂紮營險象環生

發佈時間: 2017/01/09

「山系」旅遊受追捧,卻衍生一片亂象!除了行山營帳密布;亦有山藝教練指,不少人在石屋頂至懸崖邊違規紮營,且亂生營火。漁護署去年共檢控75宗違規紮營個案,較前年增逾5成。

隨着行山、露營等「山系」活動興起,郊遊秩序漸見混亂。漁護署指,去年對75宗於指定露營地點以外紮營個案提出檢控,較2015年的49宗增逾53%。康文署指過去3年旗下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營地及貝澳營地,分別錄得9宗和1宗因巿民受傷或意外而需報警個案。

早前揭發飛鵝山直升機停機坪變紮營地的國際戶外訓練中心(香港)戶外顧問關永森指,照片由友人拍攝,直言近年多了人違規露營。「停機坪如走火通道,未必成日用,但一定不可阻塞。」他指飛鵝山山頂大石及大東山石屋頂亦常有人亂紮營,惟相關地點易生危險;亦有人在涼亭紮營,未顧及涼亭本來供途人休息。他提醒,在指定露營地點外紮營已屬違法。

草地生營火 易釀成山火

香港野外訓練中心課程及訓練總監謝展鴻批評,在直升機坪紮營是不負責任:「如直升機到來,營友根本走唔切,刮起的雜物會損傷行人和飛行安全。」他稱曾見有年輕人在草地生營火,炮轟做法缺德,易引起山火。

山上垃圾問題趨嚴重,除全新食物、瓦斯、營帳被遺棄,噁心垃圾亦不少。fb專頁「山系‧清道夫Wild Sweeper」踢爆有人在報紙上大便後原地棄置。不時義務上山執垃圾的fb專頁「Hike迷‧露營」版主Gasha指,鳳凰山、大帽山、釣魚翁山等是垃圾黑點:「清理大便的紙巾都有!」她續指有些行山人士常「停一停,影一影」,致天黑亦未下山,又無準備頭燈及指南針,結果要報警求助,促行山前應做好預算及帶走垃圾。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