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美債息下跌 港股有力反彈

發佈時間: 2017/01/09

美國聯儲局在2016年12月的全支持票贊成加息,及其後的會議內容顯示美國在2017年或有3次的加息可能,令美債券息率一度連環抽升。但有趣的是,加息後美債息便開始反覆見頂回落,美30年期債息更跌回3厘之下(12月14日公布加息時是3.18厘),幅度之大令人質疑今年會否有3次加息機會。

本地地產股在上月期指結算日便反彈回升,其中領展房產(00823)股價更回升到12月15日前的高位。

還有兩周便是特朗普入主白宮之日,現時特朗普班底中掌管金融事務的不乏以往美資大行如高盛等財資猛人,投資市場人士都懷疑美國將來會否利用財資技巧,加上美國指控中國人民幣操控等事宜,對中國投資市場造成衝擊。中國人民銀行上周對海外人民幣存款利息抽升,便是反映了市場對人民幣前景的過分憂慮所致。市場上有危也有機,憂慮造成股價低迷,憂慮散去時股價便快速回升。

雖然筆者認為2017年的下半年充滿危機,但是對1月份的港股走勢也是樂觀的。恒指在本月份應抵銷跌幅,有能力回升至100天移動平均綫及保歷加通道近頂綫之22900點位置以上,故短、中綫而言,尚有不錯的上升空間。(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