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只能期望人民幣跌幅收窄

發佈時間: 2017/01/09

只能期望人民幣跌幅收窄

姊妹們,談到2017年的投資理財願望,不得不提人民幣。

在2015年中之前,人民幣幾乎是女士們的投資恩物,因自從2005年內地滙率改革後,人民幣兌美元滙價就從8算以上,緩緩上升,大約每年維持3-5%的升幅,再加上大約3%的利息回報,總回報達6-8%,是極佳的低風險投資(整體來說,女士們始終較喜歡低風險投資)。

但由2015年8月起,內地擴大人民幣的波幅範圍,人民幣走勢開始逆轉。過去兩年,人民幣平均每年跌6%左右,但由於持有人民幣仍可收取大約3%利息,因此,實際損失大約每年3%吧!相比起其他外幣,人民幣的表現已不算差。

中央有力干預 捍衞滙率走勢

過去一年,尤其最後一季,由於美元轉強,絕大部分外幣兌美元都難逃下跌命運,因此人民幣跌幅也不算太失禮了!

姊妹有留意嗎?去年和今年伊始,本地人民幣市場都出現了驚心動魄的場面。這是由於內地人每年可自由兌換5萬美元的外滙,在預期人民幣有下跌壓力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搶在年初時就兌換,以免年中後再跌。

因此,人民幣在年初會有較大沽壓,而炒家也看準這「弱點」,在這時候部署沽空人民幣,但正如我在本欄多次提到,內地央行對人民幣還有一定影響力,加上仍坐擁巨額外滙儲備(其實比高峰期時也減少了一些),因此,中央有能力在市場干預人民幣滙價。

結果,過去兩年的年初,內地央行都在香港這主要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打起一場人民幣挾息戰,又或稱為人民幣保衞戰吧!

上星期初,內地央行抽緊本地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刺激人民幣隔夜拆息急升至150厘的水平,迫令沽空人民幣的淡友止蝕離場。而人民幣滙價在兩日間也急促回升近3%!

內地經濟回穩 觀望美國政策

作為我輩的小投資者,對於上述所謂「滙價保衞戰」,似乎不可能感受到任何「驚心動魄」的場面吧,最多只能夠「呆着看」或「看着呆」!其實,大家最想問的,是不是阿爺出手襄助,人民幣就可止跌?

但現實上,去年也有類似情況,人民幣滙價也一度回升,但到年結時,人民幣仍要下跌6%左右!

其實,要回答以上的問題實在不容易。從理論層面看,人民幣滙價主要受經濟表現影響。去年內地經濟的下行壓力仍大,但個別經濟數據已經有止跌迹象,因此,今年情況可能會比去年稍好,因為經濟是循環的,經過調整後,供求就會取得平衡,而經濟也會見底回升!

因此,我自己的看法是,人民幣仍有下跌壓力,但今年跌幅或會收窄。不過,今年卻有一個很大的變數。那就是,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會於本月下旬正式上任。當他「坐正」後,會不會真正實施強硬對華政策,將會直接影響內地經濟去向,也會間接影響人民幣滙價。

如果論到我對人民幣的期望,我可以這樣說,希望人民幣滙價可以在今年喘定,跌幅最好在3%之內,因為有利息抵銷之下,大家持有人民幣也不會太蝕抵,再期望下一年可止跌,然後便回升!

姊妹們,不要太擔心,滙價具有周期性,只要妳有持貨能力,就算手上有較多人民幣,始終可見家鄉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