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澳唯一世遺建築 做監躉試玩逃獄

發佈時間: 2017/01/09

沒有人想做監躉,大多數人亦未曾坐過牢,亦因此監獄成為不少人好奇的地方,想了解鐵窗生涯。飛到西澳柏斯遊覽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弗里曼特爾監獄,囚犯雖已人去樓空,但建築卻經歷百年洗滌,成為觀光點。

位處西澳的弗里曼特爾市(Fremantle)建於1829年,沿岸而建,靠近印度洋。歷史建築之中最著名的是弗里曼特爾監獄(Fremantle Prison),它是西澳唯一的世遺建築,也是西澳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監獄。在英殖時期,英國政府將犯人運到澳洲開荒,弗里曼特爾是落腳點之一。監獄自1851年開始囚禁犯人,至1991年關閉,共囚禁逾35萬人,在201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身歷其境如拍戲

監獄高牆厚實,面積遼闊,嚴禁遊客自行觀光及探索,而要隨導賞團出發。導賞團設計亦相當有趣,有坐牢遊、大逃亡遊、火把遊及渠道遊。導賞員一身獄卒打扮,身上掛着一大把鎖匙。他說過百年來,成功逃獄的囚犯寥寥可數,當中有些是多次越獄,以挖牆、偽裝獄卒等方式潛逃。監倉又小又冰冷,有單人床或碌架床,床身之窄連轉身也難,有些是石屎高台也有布吊床。囚犯可外出散步,也有籃球場,但四周都是高牆,牆頂亦有鐵絲刺網,在天台亦有哨崗監視情況,插翼難飛。獄中設教堂,作教化又好、心靈慰藉又好,是一處似人生活的地方。對付重犯的刑罰,也令人心寒。如逃獄被抓回,要受鞭笞之刑,導遊說要打到犯人皮開肉爛,再在傷處灑鹽,令其極之痛楚。這些刑具如鞭笞、絞刑台仍然保存着,在漆黑的房間聽導遊講這些酷刑,沒人想在房間多留一會。

百年市集嘗美食

離開監獄,可步行到弗里曼特爾市集。市集是座維多利亞建築,建於1897年,現發展成周末市集,逢周五、六及日營業。當中有The Hall及The Yard兩部分,The Hall屬舊市集,主要有紀念品店、手工藝品店,也有賣甜品、小吃、乾果及咖啡豆,售賣本地出品以及其他地方的產品及美食。例如有日本拉麵,大家排排坐吃麵的情景在這裏也能看到。在The Yard有售賣鮮果汁、有機蔬果及特色小吃的小吃檔,幫襯了即造即賣的委內瑞拉Cachapas薄餅,可以自己揀食材,有肉類及蔬菜,配以檔主特製的香辣汁,令薄餅相當惹味,每份十澳元。四處看、周圍吃,就是逛市集最大的樂趣。

網址︰www.fremantlemarkets.com.au

Fremantle Prison

門票︰成人HK$116起、兒童HK$62起

地址︰1 The Terrace, Fremantle

網址︰www.fremantleprison.com.au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