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好英語 先從聽和說開始

發佈時間: 2017/01/09

如何學好英語?三位中五及中六的同學都焦急起來。他們參加了一個英語課程後,發現只要勇敢地「說」,學習英語其實並不難。英語導師認為,學語言由興趣開始,多聽多講,哪怕是愛玩遊戲機的一族,也能學到當中豐富的語彙,教家長眼前一亮。

「有同學原本對法文一竅不通,但拿着Scramble(拼字遊戲)的字典,就自然學會了。」三位就讀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的同學正在玩scramble時,Wall Street English英語學院的導師Walter拿起一本scramble小字典,興奮地說。這兩校合作推出為期三年的英語計劃。雖是華人,但於加拿大土生土長的他只懂英語,後來在加拿大一間華資公司工作,才開始接觸華語,對學習一種「新」的語言有深刻的體會。

不要怕外語

「在華資公司時,大部分同事都說中文,當中文bombard(轟擊)我時,我就學得最快,也慢慢不會抗拒中文,會用華語與人溝通。」Walter說。雖說英語是他口中的「first and only language(第一及唯一的語言)」,但訪問時,他會大方地說出幾句不算流利的普通話及廣東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他相信,學習語言最初一定遇到困難,但堅持學習,「捱」過了就變得容易。

他要求每位學生都說英語,不要太計較文法,多講多聽,就會慢慢熟習這種語言。剛完成了一年英語會話課程的中六生翁培熙也認為讀了多年英語,才發現生活化的英語最缺乏,多說英語後令他不再那麼計較文法,「夠膽講了。」多講了後,連腦袋都能夠中英對譯,「覺得easy了。」他說。

勿計較文法

他的理論是︰先聽後說,英語變得生活化了,與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了,同學們就有大量閱讀的動力;有了理解能力,最終就會寫出不俗的文章來。香港的教育着重英語操練,Walter認為寫作應該放到最後,前題是要先懂表達、再閱讀,寫作就能事半功倍。

建立有效語境與語彙

如何建立一個有效的英語語境和語彙?Walter認為應該從孩子的興趣出發。他認為孩子喜歡看烹飪節目、足球節目,甚至喜歡玩電子遊戲,都是學習英語的好機會,「有時我會驚訝學生為甚麼懂得『Medieval Period(中世紀時期)』、『Knight(武士)』和『Shield(盾牌)』這些英文生字,原來他們是從電子遊戲中學習得來的。」父母宜多以輕鬆的態度面對孩子的學習,讓他們發掘不同的閱讀興趣,有了興趣就有學習動機。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英語主任林令怡也同意,她在學校英語室內購置了一系列英語故事書,有漫畫,也有反斗概念的圖書,如《Horrid Henry》、《Wimpy Kid》、《Stitch Head》和《Double Dork diaries》等,內容有趣、詞彙豐富,從興趣和有趣的方式學習,就能引發動力。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