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九故宮博物館 疑未批已設計

發佈時間: 2017/01/09

政府計劃在西九興建故宮博物館,西九管理局日前承認,董事局通過興建博物館前,已委任建築師嚴迅奇研究可行性及提出設計概念,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被問及是否「偷步」時未回應。有立法會議員計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跟進事件。

西九故宮博物館計劃被質疑無諮詢公眾,及未經招標就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做設計顧問,管理局日前承認,在去年6月、即董事局還未通過興建故宮博物館前,已委任嚴迅奇做前期可行性研究,並提出設計概念。

身兼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被問及是否「偷步」時,未有回應。

是否涉「偷步」 林鄭無回應

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批評做法很有問題,又質疑是因為要興建故宮博物館,才放棄興建大型表演場地,計劃在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指,嚴迅奇的設計已超出前期可行性研究的範疇,批評政府是「霸王硬上弓」。他又指,日後博物館營運或涉龐大開支,質疑應由誰人負責。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葉傲冬承認,不知道嚴迅奇獲委任進行前期研究,但認為做法無問題,因董事局討論項目時,亦需獲得一些基本資料才能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