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選舉

發佈時間: 2017/01/09

特首梁振英上月初宣布放棄爭取連任,令大部分香港人高興了一陣子。接下來,最有可能的參選人財爺曾俊華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至今卻仍未正式參選。

大量估領袖的文章湧現,有的從各種蛛絲馬迹分析誰最終能獲得中央支持,或誰最有機會當選;有的引述各種消息,指某人被中央亮紅燈「不鼓勵」參選,或中央已「傾向」支持某人等。分析與消息眾多,有的純是花生友的觀察,有的顯然是為某人參選造勢及叫陣而發出。

以上情況,皆反映一個可悲的事實,就是香港特首應由誰出任,最終還得等候中央最高層的指令。香港民眾無權選特首,而就算有票在手的1,200名選委,大多數也無法行使獨立的權力及自由的意志,公開明確支持其所心儀的特首候選人。

我在前一篇文章指出,如果中央政府認可曾俊華出選,至少表示中央政府明白,要對香港採取緩和的態度;如果中央最後認可由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即是繼續一條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綫,緩和即無從談起。

我的一些朋友認為,就算曾俊華出任特首,在重大政治議題上(例如普選、23條立法等事情上)也無法逆中央之意而行,他恐怕只是糖衣毒藥,給香港人帶來一點安慰,卻不會帶來實質上的轉變。從這個角度看,今次特首選舉仍是鳥籠選舉,限制重重,這是我們必須承認的。但即或如此,讓港人稍為休養生息,也算是一件好事。(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