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三讀書報告 要睇《西遊記》原著

發佈時間: 2017/01/16

學校功課「無間做」,令孩子和家長筋疲力竭,甚至壓力「爆煲」。有調查發現,5成小一至小四學生需至少1小時完成功課,2成小三至小四生表示需2小時以上。有家長直言,兒子小三被要求以原裝版《西遊記》做讀書報告,每晚做功課「搏鬥」至11時,連學習綁鞋帶也沒有時間。

育有一女一子的羅太,原為現年11歲的幼子報讀深水埗區名校,但學校功課量過多、過深,「最離譜」是兒子小三時,要求他做《西遊記》原裝版的閱書報告,而全書共有100回,卻要求兩周後提交。羅太為免欠交被學校投訴,堅持讓兒子完成。

「晚晚搏鬥到11點」

另一科則要求學生製作powerpoint滙報。羅太形容,「晚晚搏鬥到晚上11時」,兒子每日忙於做功課,沒有時間學習自理,直到前年為兒子轉校並重讀小三後,親子時間增加,兒子才有時間學習綁鞋帶、摺衫和掃地等基本自理能力。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於去年8至10月,就學生或家長對做功課的觀感和期望,訪問726名學生及家長,當中學生佔4成,其中有34.2%為小五及小六學生,家長則佔約6成。有71.7%及53.1%的受訪家長,分別預期小一至小二,以及小三至小四學生可在1小時內完成功課,但實際上有5成小一至小四學生,需最少1小時完成功課,其中2成小三至小四生表示需2小時以上。

7成學生 煩厭無心機做

另外,7成學生以負面詞語形容功課,當中37.2%直指「煩厭」,36.8%指「無心機做」;家長則有約48%,當中27%指「好有壓力」,甚至有21.7%直指是「家人衝突來源」形容。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東樂Teen會服務主任朱麗英建議,本港可仿效台灣,全港推行長假期無功課的安排;教育局應重訂做功課指引,讓學生重享周末「真正」的學校假期。

倡「層遞式」出題 由淺入深

香港教育大學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兼任副教授陳培佳,質疑學校是否需給予大量功課和以書寫方式為主。他認為學校可「層遞式」出題,例如數學科可給予全班5題功課,完成或有興趣的學生,才給予難度較深的進階題目,避免「一刀切」出題。家長亦可先速讀當天功課內容,再安排完成優次。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部分孩子的書寫能力稍遜,做功課需時較長,如發現追不上學校進度,應考慮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