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巴翻側奪命 司機疑暈一暈肇禍

發佈時間: 2017/01/16

681綫城巴在藍田翻側釀成1死18傷,其中3名傷者情況仍嚴重。而涉事的兼職城巴車長已被拘捕,消息指他有高血壓問題,他又向警方承認曾「暈一暈」,結果巴士即告出事。

車禍發生在前晚近9時,一輛由馬鞍山市中心開往香港站的681綫城巴,駛至鯉魚門道上斜近藍田巴士總站出口時,失控鏟上路中斜台石壆後左翻側,車上數十乘客拋離座位人壓人,還多人被困,當中上層一名43歲鍾姓女子當場慘死,其同行丈夫得悉噩耗後哭成淚人。

被捕兼職司機疑有高血壓

另外,車禍還造成包括城巴車長在內18人受傷(17至65歲)。傷者經一夜急救後,目前仍有13人需要留院,其中一名39歲鄒姓女乘客頸骨有裂痕,左手手背磨損,情況一度危殆,幸已好轉為穩定;其餘傷者中有3人情況嚴重,9人穩定或滿意。

至於61歲文姓城巴車長,治理後已經出院,但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警方將循路面設計、司機精神狀態及車輛機件問題3方面調查。

據悉,文1993年入職城巴,現為兼職司機,長期駕駛681綫,出事時是當時第一轉車。有報道稱,有人有高血壓問題,前天下午4至5時間曾服藥;他向警方承認,出事前「暈一暈」和眼前一黑,醒來時巴士已告失事。

巴士設限速器 上限70公里

另外,有消息指文曾因體檢不合格,一度被停工。有資深車長指出,各專營巴士公司都要求車長申報健康狀況外,過50歲的車長更要每年體檢一次,項目包括視力、聽力、驗肺、驗血、驗尿及量度血壓等,如某項目不達標,車長需先進行相關療程,服用相關藥物等等,當體檢達標後方可駕駛。而城巴回應查詢時表示,文去年9月通過體檢,惟有否曾經體檢不合格,則因私隱理由不便透露。

另一方面,昨晨在681綫的馬鞍山市中心總站所見,仍有不少乘客如常排隊等上車。有乘客稱,該綫駛出馬鞍山後,大部分時間在快速道路行走,「半個鐘出到灣仔,係比平時的啲車開得快啲,都有啲驚」。這位乘客稱,她會改變以往上車後看手機的習慣,「會一路望住出面」。

據悉,本港巴士均已裝上限速器,時速理應不會超過70公里上限。另外,資料顯示681綫全程29.3公里,行車時間78分鐘,而它在馬鞍山最後一站耀安邨耀謙樓,至舊灣仔警署的距離約25.4公里,當中大部分為快速道路。

巴士倒頭位危險 遇車禍易傷頸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表示,巴士下「倒頭位」是一個較為危險位置,一旦巴士急煞停或翻側,乘客未有預備,在沒有任何支撑下頭部容易向後「擢」,極有可能傷及頸椎。

據悉,城巴車禍中一度危殆的鄒姓女乘客,當時就坐在樓下的「倒頭位」,結果受傷頸骨有裂痕。

另外,盧覺強指巴士上層座位距離地面較高,出事時承受的震蕩力及衝擊力亦較大,而車頭位置只有擋風玻璃作障礙物,乘客易被拋出車外。

他認為,巴士重心位置在車輛中央,故下層中央右邊的位置,是最安全的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