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遠房親戚派帖 網民:疏到名都唔知

發佈時間: 2017/01/16

收到「紅色炸彈」,荷包自然傷。有網民指,突然收到疏堂親戚發喜帖,邀請她整個家族到場飲宴,惟她「連新人姓甚名誰都不知」,對此感困惑。有婚禮統籌師推測,亂派貼或源於訂酒席過多,促新人與店方商討能否「儲起」酒席。

獲邀參加婚宴,卻與新人「相見不相識」?有女網民在討論區訴苦,稱有疏堂親戚亂派喜帖。她於該帖文指:「我丈夫的弟弟的妻子的弟弟結婚,竟然派帖給我、我老爺奶奶、阿嫂及姑仔等人,但我與新人從來未見面,甚至連他姓甚名誰都不知!為何新人可以咁唔知醜,還是他們發錢寒?」

部分場地可儲起酒席

有網民笑言,雖然事主與新人關係「隔了幾條街」,但對方或是想「請埋姐夫家人」,促事主若與弟婦關係好,為顧存親友顏面應該出席。有網民亦分享,曾有另一部門同事索取其部門人名表後,第二日即按人頭派帖:「但我們部門九成人不認識他,帖中只附一元回禮,預人不去飲,真係貪份人情?」

One and Only婚禮統籌師譚海祥推測,涉事新人做法或與酒樓、酒店的最低消費有關。「例如個場必須擺25圍以上,新人不願轉場就會亂派帖,見過有新人連樓下報紙檔阿叔及看更都請去飲。」他指,其實部分場地可以「儲起」酒席,新人可再邀相熟朋友「食過」,免因此得失親友。

若有親戚關係 宜禮到人不到

至於收到「陌生」請帖應怎辦?譚海祥建議若與對方有些許親戚關係,應「禮到人不到」,視乎場地封300至500元人情,「已經畀到好盡,免親友間有閒話」。若僅是同事關係,則不妨以強硬態度拒絕:「可直接問你是誰?我不認識你。」

香港婚禮管理協會會長鄺虹指,有個案是在某機構做過暑期工,都獲前同事派帖,她建議若收到同事「大包圍」的喜帖,可與其他人「夾份」送禮。「8至10個人夾錢買餐具和被單等禮物,得體得來亦所費無幾。」若是疏堂親戚發放「炸彈」,亦不必一定用現金回禮。鄺稱:「如與新娘一方較親可買家品,與新郎一方較親可買咖啡機、吸塵機等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