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7」必災的困惑

發佈時間: 2017/01/16

不少人稱凡「7」之年,金融市場均有大件事。的確67、87、97、07都出大事,17又會不會?

一件很大的事是,環球經濟經過過去200年的上升、擴張後,會有一個大調整,這個調整期可達20至50年,嚇死未?

這個「恐嚇」是來自Princeton大學出版社於2009年所出的一本書,《Secular Cycles》而來,作者是Peter Turchin和Sergey A. Nefedov,其基本論點是一個經濟文化,之所以會發展、興盛,是因為他們在當時的技術,資源應用上有所突破,於是養活了、興旺了幾代人,但當人口多了,資源被攤薄了,又或技術再無突破,生產力增速未能應付到人口的增速則這個文化、經濟體就會走向衰落,這是馬爾薩斯人口論的變形版。

該書的作者認為,過去200年的環球經濟動力,是在於我們自1800年起有效地應用了煤、石油、天然氣等,使到我們有鋼鐵、汽車、輪船、電的應用。但到近幾年,煤的應用(產量)開始見頂回落,這是因為我們的個人能源應用已見頂,跟着下來的是世界經濟亦會走下坡。

環球增長步伐已邁入調整階段

煤(能源)的用多/用少會有幾大的影響,當然言人人殊,但如我們看是,經濟不前,政府負債又重,稅收不足,未能付國債的本息時,即國庫空虛,則經濟與政治體制必崩潰,環球不少政府不就正陷這個困境?

按《Secular Cycles》這個論說,則就算2017年不出事,之後總會不知哪年會出事,因為勢成便一切只能順勢而行。

如你認為《Secular Cycles》是很遙遠的大話西遊,就看看World Economic Forum,即現在瑞士Davos(達沃斯)舉行會議,習主席也去發表演講的,他們對2017年的世界區域風險的評估——The Top Global Risks for 2017。

如你以為這批聰明腦袋是在看特朗普、南中國海、美日朝有風險的話,就錯了。今年最高的風險是:極端氣候,天災,大規模移民(難民),恐襲,網絡攻擊,人為災害和數據被盜及被虛假詐騙(附圖),死未?

這些都可以被視為甚麼?是人類這200年來所產生的孽果,試想想,沒有互聯網,又怎會有網絡攻擊,沒有過度使用石油、煤,又怎會有極端天氣?是否時辰已到?當然妖魔未必在2017就出齊晒,但天火何日焚城,請大家各自問你的神、佛、上帝。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