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人仔漸貶帶動創新

發佈時間: 2017/01/16

上周一(9號)本欄認為恒指會升回100天移動平均綫約22910點位置以上,結果恒指在上周三(11號)突破此區域,雖然翌日回落,但上周五又升回100天綫之上,這全賴人民幣強勢回升之結果。

人民幣未來會長期趨跌,是內外環境有變化後的推算預期,筆者兩年前也曾表示,人民幣未來每年趨貶3至4%是正常的結果,故最近的反彈,主要是由於近一年人民幣貶速過快所致。

中國經濟飛升了逾30年,人民收入大幅累增,但生產成本的增速亦加快,尤其是2007年中國新勞動法推行後,每年硬性規定之工人薪金及福利成本,已令很多外資廠家卻步,逐漸將生產綫轉移。

除非內地勞動法有修訂,否則,人民幣緩慢貶值,是應對中國生產成本競爭力漸削弱之其中方法。

勞工成本年年遞增 削弱競爭力

筆者雖然敬重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其任內有令中國工人收入快速上升的政績,但在世界自由經濟競爭的大環境下,中國的生產成本漸失優勢,若工薪之上升幅度被政策限定年年累增,企業家逐步撤資便是自由經濟行為下的自然反映。

這個變化,亦鼓勵中國企業步向高薪科技之發展加速,看看深交所之上市公司市盈率遠遠高於上海交易所,便知道這個變化已經開始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