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新工業最受惠

發佈時間: 2017/01/16

本周在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前先有另一場重頭戲。集合眾多政、商界名人的達沃斯論壇在瑞士舉行,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首次出席,並在論壇前,將先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鑑於中國過往僅派總理級官員代表出席論壇,今次由國家主席親征,意義重大,尤其在特朗普任美國總統後,中國應對態度將成市場焦點。

2017年,中國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習近平在2017年的首個外訪地點為永久中立國瑞士,除了是其首次國事訪問瑞士外,也是中瑞自1950年建交後,中國國家元首第二次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上周便透露︰「訪問期間兩國將達成一系列豐碩成果,必將為中瑞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另據內地報章報道,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也表示︰「首創精神一直讓瑞中關係充滿驚喜,我們熱切期待習主席的新年首訪。讓『創新』進一步豐富和深化兩國關係,可謂水到渠成。」

中國主要進口瑞士鐘錶及零件、藥品和精密機械器具等產品,出口瑞士主要為電氣設備、有機化學品、中大型機械器具和服裝等產品,所以憧憬是次訪問有助兩國發展創新型夥伴關係,甚至瑞士的「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的對接,實現互利雙贏。

憧憬創新工業成焦點

另一方面,第47屆達沃斯論壇將於本周二至周五舉行,今次除了依舊有不少國家的元首,以及頂級投資機構要員、商界領袖出席,還有習近平首次出席。特朗普因總統就職未能出席,加上德國總理默克爾將不參加,因此,是次論壇上,習近平的講話將成為論壇焦點。

習近平更可能強調政治及經濟可維持穩定及可控,有助提升市場掃除中國經濟的憂慮,甚至重新注視中國與A股未來投資價值,加上論壇本身不乏商界名人出席,中資股不乏投資價值。中瑞兩國訪問本已帶來「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加速對接的憧憬,加上台灣方面則有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創科企業領導人出席,令創新科技相關行業成為論壇的另一焦點,並可能是習近平突破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更多內容詳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