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保單紅利 實現率全面公開

發佈時間: 2017/01/16

保單紅利 實現率全面公開

姊妹們,早前有報道大字標題說,某某保險公司的「保單分紅實現率,低見50%」,我有不少姊妹都不明所以,紛紛WhatsApp我,問我到底所為何事!Martha是其中一個。

「嘩,好似有點嚇人,甚麼實現率只有50%,豈不是應承俾100蚊,結果只俾50蚊?」Martha用了幾個驚嚇的表情符號。

「噢,這是保監處加強對保險公司產品監管的其中一些措施。由今年1月1日開始,各大保險公司都要按照保監處的要求和準則,公布所有由2010年繕發的分紅保單的周年紅利和終期紅利實現率!」

保監處加強保險產品監管

「報章報道表示,這是保監給保險公司的『辣招』?」

「也許是的!嗯,妳有印象每份保險建議書中,都有一些非保證的紅利數字嗎?」

「有呀!但我較看重保證的數字。」

「明白,但現在保監要求各大保險公司公布一個實現率的數字,就是要告訴投保人,當日在保險建議書中預測的數字,到底有多少能夠實現!」

「似明非明!」Martha給我一個很迷惑的表情符號。

「我的意思是,這個實現率的數字,就是相對建議書上預測的紅利數字與最終派發的紅利數字對比。如果完全一樣的話,百分比就是100。如果預測數字是100元,但實際只派了95元,實現率便是95%!」

留意連續表現是否達標

「咦,如果是50%的話,真的如我所說,本來預計會給我100元,但最終只得50元!對嗎?」

「嗯,對的!」

「我們應該怎樣理解這些數字?選擇那些數字達到或超過100%的產品才買?!」

「那又不一定,始終往績數字不代表未來,除非是連續幾年的數字都不達標,那就可能有些問題。另外,妳也要留意,過去幾年,環球利息低企,保險公司大多都調低了保單的紅利滾存息率。妳可以想像,如果是好幾年前繕發的保單,當時很可能用較高的滾存息率去估算,現在出現偏差也是預期中事!」

「明白,咦,現在公布的實現率是甚麼時候的數字?」

「嗯,主要是過去5年繕發的保單,在2015年的紅利實現率數字。即是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繕發的保單,在2015年派發的紅利,到底跟當日建議書上預測的數字,有多大的差距!」

對比累積紅利數字可計算

「但我買的保單已經是10年前繕發的呀!」

「這樣也只可以看到最近5年的數字!」

「明白,但我怎樣可以看到這些資料?」

「每家保險公司都要在自己的網頁上載這些數字,讓公眾可以查閱的!」

「那我也要去查一下我買的保險,到底實現率有多少了!」

「其實,如果妳有保存當日的建議書,再對比妳累積的紅利數字,其實自己也可以計到的!」

「啊,對的,我好像有保存的,讓我看一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