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年彈指間

發佈時間: 2017/01/16

五萬年彈指間

20萬年前,人類從非洲誕生。五萬年前,人類離開非洲走向世界,展開波瀾壯闊的人類大遷徙。五萬年前祖先遷徙的足印,早已被大海淹沒在印度洋底下。但靠近年的基因地圖,這條盤古之前、摩西未出生的朦朧路綫,開始慢慢呈現出來了。

五萬年前,人類抵達澳洲,這是人類大遷徙的第一站。四萬五千年前,人類抵達東亞(包括中國)、西伯利亞。四萬年前,人類抵達南歐。兩萬年前,人類經過白令海峽抵達北美洲,然後一直走到南美洲。最後一站是地球之南端的火地島。

一萬年前,人類紛紛進入農業社會,人口開始呈爆炸式增長。五千年前,文明誕生,分別在非歐亞美洲。新舊世界分隔,各自發展,互不相知。

二千五百年前,世界主要宗教以及哲學,不約而同地在東西方誕生。當蘇格拉底在希臘開始教育柏拉圖時,孔子剛過世

9年而已,比孔子年長15歲的還有佛祖釋迦牟尼。

五百年前,哥倫布打通新舊世界的通道,播下全球一體化的種子。第一次的收成就是哥倫布大交換,中國人首次吃到玉米和辣椒,於是我們才有了水煮魚片。

用多媒體、歌舞形式,90分鐘內穿越五萬年的人類歷史,跨越五大洲七大洋,就是我新一年的挑戰。1月20日在雲頂夢號郵輪演出一場「穿越時空環球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