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歪理說成道理

發佈時間: 2017/01/16

林鄭月娥上周四正式宣布辭任政務司司長,為出選特首備戰,一個月來的傳聞終於作實。

在這一個月裏,她多次成為評論的焦點,特別是決定在西九興建故宮博物館一事,評論對她更是劣評如潮。梁振英的語言偽術,公眾大概早有警惕;相比之下,林鄭以「好打得」之名發言,卻有不少忠實聽眾。林鄭危險之處,是把歪理說成道理,而且說起來琅琅上口,面不改容。

歪理之一:本來在西九興建故宮博物館,違背了政府一貫的行事程序,那是明顯不過的。西九地皮不是私人財產,任憑長官有多良好的意願,而且假設她並無私心,但該地皮如何使用,也不是長官個人說了算的,而是必須經過討論及商議,那管過程如何艱巨。可怕的是,經過林鄭的一輪推銷,加上左右上下一些人士的同聲附和,香港人大概只能「硬食」此一建設。林鄭作為如此資深的政府官員,能把歪理說成是道理,令人感到心寒。

歪理之二:大眾就此對她提出批評是正常不過的,她卻把批評說成是衝着其競選特首一事而來。西九建故宮博物館,其決策過程破壞了香港長期確立及認可的制度,本身就應大議特議,管你林鄭是否競選特首。再說,就是因為林鄭要競選特首,我們更必須把她的處事方法拿出來檢視,以判斷她是否公眾認可的一位特首人選。她如此振振有詞地反駁批評者,同樣令人感到心寒。

把歪理說成道理的特首候選人,我不認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