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標準工時變合約工時 工聯會拒撑

發佈時間: 2017/01/16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本周三公布,社會關注會否落實全民退保、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等政策。工聯會表明,不會接受將標準工時變成合約工時,等同打工仔任由宰割。昨有多個團體請願促特首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

特首梁振英即將宣讀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有傳標準工時擬改為合約工時,建議立法規定僱主需與僱員簽訂僱傭合約,列明工作時數及超時工作補水安排等,但內容則由勞資協商。工聯會黃國健昨表示,不會接受有關安排,認為現時勞方議價能力低,合約工時會令打工仔任由宰割;並指現屆政府在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多項勞工議題上沒有進展,「如果能夠開到頭,確立方向,總好過現在完全留白。」

另外,有傳政府不會推全民退保,只提出增加一層有資產審查的現金援助,容許資產少於14萬元的長者每月領取3,400元津貼。

傳不推全民退保 僅現金援助

民建聯梁志祥贊成方案,認為全民退保仍有爭議,「先做政府提出的方案,好過完全不做。」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則指,現時政府開支最大為基建項目,每年涉逾800億元,至2041年將增至超過2,000億元,但若以融資落實全民退保,每年僅涉400多億元,「基建這條數更值得關注,否則做哂大白象工程,對香港好大損失。」

多個團體及政黨昨以遊行及請願方式,促請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工黨批評梁振英任內落實的政策與競選承諾貨不對辦,促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落實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政策。而職工盟就要求就標準工時立法、推退休保障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