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爭廉價發射市場 日迷你火箭試射失敗

發佈時間: 2017/01/16

日本發射的世界最小型衞星運載火箭失敗,火箭在升空途中出現技術故障,墜落太平洋。反觀美國SpaceX的可回收火箭成功發射,有望減少火箭的開發及發射成本。

由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研發的SS-520的三級微型運載火箭,當地時間昨早在鹿兒島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升空。火箭長9.5米,直徑只有0.5米,被形容為「電綫杆火箭」,是全球最小並具備發射衞星能力的火箭。

火箭原定搭載了一枚三公斤重迷你衞星,並計劃在七分半鐘後進入二百公里高的軌道,但發射約20秒後與地面失去聯絡,第二段火箭未有點火分離,終墜太平洋。

SS-520是JAXA的實驗火箭,目的是測試迷你衞星發射升空方式的技術可行性,以增加日本航空業在商業領域上的競爭力。其開發和發射成本只需5億日圓(約3,386萬港元),是日本主力運載火箭的十分一價錢,大大減省成本,可望吸引更多企業參與航天發展。

回收「獵鷹9號」 SpaceX捲土重來

另外,美國私人航天公司SpaceX自四個月前一次試驗爆炸後,再發射火箭升空。「獵鷹9號」周六早上在加州成功發射,約10分鐘後首節火箭成功分離,並降落在太平洋一個平台上回收,火箭運載的10枚通訊衞星亦進入停泊軌道。SpaceX行政總裁馬斯稱火箭情況穩定,形容任務表現良好,意味有助減少發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