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油搽太厚 美甲變傷甲

發佈時間: 2017/01/16

甲油搽太厚 美甲變傷甲

農曆新年將至,女士們不忘為指甲添「新裝」。部分人以為搽甲油前「打底」,可保護指甲「無咁傷」,其實大錯特錯。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底油多為潤滑劑及保鮮劑,保護作用極有限。搽太厚底油及甲油,甲面難透氣,不利指甲生長。

先搽底油 無助護甲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底油大部分是潤滑劑及保鮮劑,對塗指甲油有穩定作用,惟對保護指甲作用不大。「搽完底油再搽指甲油,暫未見有臨床數據證明可起保護作用。」無論指甲油或底油,均具揮發性化學物質,長期依附甲面會破壞指甲結構。「指甲並無更新復原功能,甲面受化學物侵蝕,會失去正常蠟質表層保護,若有磨蝕破壞,真菌及細菌更易入侵指甲。」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搽底油是否傷甲視乎亦物質而定,無論是否「打底」,搽得太多、太厚甲油都會令甲面難以透氣,對指甲生長有害。

頻頻Gel甲 搞到發炎

過時過節,不少人塗指甲及Gel甲。侯鈞翔指曾有20多歲OL,「幾乎隻隻手指不同圖案,每月都Gel甲,甲溝長期發炎,甲邊皮膚變得又紅又腫,更出現離甲及真菌入甲床。」最後要以真菌藥及灰甲激光治療。侯續指有些女士不斷Gel甲,出現變黃、變厚等灰甲病變也不易察覺。「因拆去Gel甲,指甲會難看,於是繼續用新圖案及顏色遮醜,變相停不了Gel甲。」

史泰祖亦指,近年接獲因Gel甲引起皮膚敏感、真菌感染致灰甲等求診個案明顯上升。「部分女士搽完甲油,變黃卻不清除,又搽多一層。補完又補,指甲長年累月無得抖氣!」另外,Gel甲通常會先打磨甲面,但史泰祖說甲面有保護作用,磨甲令指甲失保護力,再於甲面塗上顏料,甲邊皮膚焗住,易滋生真菌,磨甲也令甲溝易發炎。「Gel甲會修剪甲邊死皮,如儀器消毒不夠,甲溝易受感染。」一旦細菌感染,甲溝出現紅腫、疼痛及流膿,屬比較急性;如果真菌感染,甲溝則會泛微紅、變黃及潰爛,引致灰甲。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