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爺爺蕉香一品

發佈時間: 2017/01/16

近年,教授烹飪的節目大行其道,無論在主流電視台抑或網絡平台都極受歡迎,造就了新一代年輕而極具創意的廚師,甚至飲食達人,於潮流界紛紛冒起。

每次看到一張張美食圖像,儼如「創作藝術品」般,至於味道如何就不得而知了。但日前看了TVB新一輯由李家鼎(大家暱稱鼎爺)主持的《阿爺廚房》,則倍感親切。我嘗試煮了他教的「香蕉杞子鮮雪耳」糖水,果然清香味美,方便又容易做。

此菜譜選用了溫熱的杞子平衡了香蕉的涼性,加上鮮滑的雪耳,滋潤而富口感。這道甜品堪稱「環保食譜」,因為當中的食材多是家中唾手可得之物,如果有吃不完又已過熟的香蕉,及常大包買回來作湯料的杞子,只要多加善用,便能成為一道可口的美食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爺爺奶奶口袋中的智慧寶貝,要我們去認同、鼓勵和尊重,才會欣然的娓娓道來。前人對美食的執着,在乎烹調技巧與食材配搭這些紮實工夫,這才是一道美食的核心。

今天能看到那些收藏已久的承傳,如此地道樸實而不失花巧的細節,用心地實實在在的煮餐飯,真是我們的福氣。

鼎爺,謝謝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