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歲仔口沒遮攔 港媽呻難教

發佈時間: 2017/01/23

小朋友直腸直肚,往往童言無忌。有媽媽指平日教6歲兒子「食煙乞人憎」、「唔食菜,個口會好臭」,但他竟照辦煮碗向親戚及陌生人訓話,憂他多管閒事易得罪人。社工指家長教導子女分辨是非時,亦需教他們說話需看身份及場合。

一位母親以「6歲小朋友講嘢太直,多管閒事」為題,在網上討論區及帖文,事主指平日教兒子「食煙唔啱」及「唔食菜會口臭」等,沒想到他會以同樣說話,「教訓」親戚及陌生人。「去親戚屋企見有長輩食煙,佢就去鬧人『你食煙好臭,食煙唔啱,乞人憎』……搭電梯有時其他人身上有味,佢就話『好臭,因為有人唔沖涼唔食菜,咪好臭囉』!」兒子直話直說,令事主感到尷尬,教他不可這樣罵人,但兒子又不明白錯在那裏,認為媽媽平時也是如此教訓他。

小朋友明辨是非應稱讚

部分家長表示也遇到同樣煩惱,會直接叫子女勿多管閒事。另有網民認為事主的教法有問題,「你舉嘅例子都係直接指出人哋錯處,細路唔識過濾邊啲說話係人面前唔講得」。亦有人認為,孩子這樣教訓別人太無禮。

資深社工林惠芬認為,小朋友可分辨是非,觀念正確屬好事,家長應讚賞他們。「他們只是分不清哪些時候應該講、哪些時候不應講,這是學習的另一個進程,不能說是孩子的錯。」她建議家長予以耐性,向子女解釋,讓他們知所適從。

教育小孩時多舉例子說明

林續指,曾有家長反映子女分不清哪些屬私隱,所有家事也跟同學分享,使家長甚尷尬。「曾有學生跟同學講起家事,指爸媽瞓覺時是倒轉頭來瞓,不是平排瞓,說話傳到家長群組,令這位媽媽感尷尬。」她指,如屬小事,家長可一笑置之,毋須動輒責罵,反之可透過生活處境教小孩哪些屬私隱,不可隨便告訴他人。

聖雅各福群會社工梁翠雲表示,相信個案中的男孩較直率及自我,「他認為是對的事便很堅持,礙於正義感,覺得直說沒有問題」。建議家長教導子女時,可多體諒別人的感受,例如「當眾說別人不對,他們會不好意思。有時他們做得不好,背後或有其他原因」,多舉處境例子,可讓小孩更易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