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神級垃圾房

發佈時間: 2017/01/23

經過去年底一輪拆息持續上升後,新年開始,反映銀行主要資金成本的1及3個月拆息,連續好幾日其實是有所回落。當然,如果相信按揭利率會一減再減、及繼續停留於低位的話,又未免有過份主觀成份牽涉其中。作為已置業及準置業人士,須留意一個月期限以上的拆息,向來會受美國加息預期影響較多,換句話說,只要美國加息預期升溫,以本港的充裕流動性,儘管可令短息繼續低企,但卻不代表中長期拆息會停留不變。

有統計顯示,自2015年9月至去年3月期間,合共13,000宗成交已足夠令樓價跌約1成。而到了去年8至10月份,約12,000宗成交,同樣可以令樓市於短短兩個月內升幅達到9%。如果套用於股市的話,低成交既可以是升幅驚人,亦可以是跌幅嚇怕人,情況就等於貨源歸邊,缺乏成交的股票一樣。

中資財團的冒起,打破了華資的壟斷,在政府眼中是樂見其成。奈何,部分內地財團以麵包價買麵粉的策略,一併在港複制,形成供應愈多,成交價愈貴、樓市愈辣愈旺的異象。而早前的港人港樓,竟然用鼓勵垃圾分類,作為將垃圾房計入可銷售面積的理由,更屬令人啼笑皆非,似是而非,豈有此理。或者,原來有秩序、有規舉的壟斷,原來並非壞事,反之,今天以為的所謂好事,在無數個巧合下,卻反過來變了壞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