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做愛心麵包 增親子溝通

發佈時間: 2017/01/23

聖誕剛過、農曆新年又到,每逢佳節都是大吃大喝的時候。有媽媽兩年來持續每天自製手作麵包,讓家人吃得健康。久而久之,兩名年幼女兒也一起投入製作,適逢佳節更愛弄節慶食物,成為重要的家庭活動。於一搓一揉之間,媽媽看到女兒的特質,她們吃後叫好就是最大的滿足。

儘管是忙碌的全職媽媽、儘管她多番聲明只懂做簡單的麵包,但擺在面前的卻是美輪美奐的賀年鯉魚年糕與蘿蔔糕。年糕用精美的鯉魚模具製作,生動活潑,很有賀年氣氛。

從事出入口銷售的Suki,眼見大女兒多濕疹,小女兒又開始吃固體食物,為了家人吃得健康,兩年前開始每晚放工回家後便做麵包。她先用麵包機打好麵糰,再等待發酵,然後再以人手搓揉,依口味加入香腸、芝士等,放進焗爐製作成可口的麵包。

看到孩子特質

八歲大女兒Ava和兩歲半的小女兒Aeryn,會跟着媽媽又搓又揉,然後加入材料扭作成喜歡的形狀,做得似模似樣。不用上課時,女兒們會在小桌前做麵包,放進焗爐後便到公園玩耍,回家後就能吃到香軟的麵包了。最初,Suki只是想讓她們像玩泥膠般鍛鍊一下小手肌,但無意中卻看到小女兒的特質︰「Aeryn從來不多說話,但她是觀察型學習,會學我搓粉糰後再灑上麵粉,做得仔細認真。」大女兒則富創意,會為大象設計長長的尾巴,大膽創新。

堅持天然材料

久而久之,Suki愛上製作食品,會用舊電飯鍋自製黑蒜、中秋時節做月餅、聖誕節時更製作了一桌子聖誕樹、雪人造型的蛋糕和麵包,充滿節日氣氛。為了有濕疹煩惱的Ava,她更用可愛的梘模,做出既實用又美觀的濕疹手工梘。除了美觀外,她堅持使用健康和天然的材料,「因為不想加入色素,所以早前製作聖誕樹時,會用綠茶粉代替色素作樹身、朱古力粉加入鮮忌廉作樹皮,再以叉子刮出樹幹的紋。」因為自家製作,女兒吃時更懂得珍惜,會整個吃掉不浪費。她們大呼好吃的那個情景,媽媽最是滿足。

意外的「嫁妝」

製作健康食品和手工梘了得的Suki,從前是一名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事業女性,「丈夫取笑說我沒有嫁妝。」她說的「嫁妝」,是指女性通常最了得的廚藝。當了媽媽後,為想家人吃得健康,她才開始萌生自製麵包的念頭,殊不知一做便兩年,還愈做愈多項目,造福不少親朋好友。她承認,沒有孩子就沒有那麼大的動力去做。今天她倒希望女兒們都喜歡做麵包,豐富自己之外,也能有一門長處,成為他朝的「嫁妝」。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