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被愛的負擔

發佈時間: 2017/01/23

當說到愛人好一些,還是被愛好一些,少年時代大家都普遍覺得被愛比較好,所以紀念冊上才會密集式地出現「希望找到他愛我多過我愛他的人」這樣的祈願。

以前我會覺得,選擇哪一種只是取決於個性吧。以我自己來說,就不太需要對方超級愛我,反而希望自己多愛他一點,對於自己能為愛的人做出甚麼事情來,有一種戲劇性的期待。

不過,長大後回心一想,以前女同學們的想法也有道理。一開始,的確是被愛一次比較好,即使你對他不一定有火花四濺的強烈感覺。

就像一生總有一個時期甚麼都想試,即使浪費時間也沒有關係,到頭來總會知道甚麼是自己不需要的--哪一種佔有你會覺得過火,哪一種照料你會覺得煩厭,又有哪一種關懷你真的覺得感動。學會排除自己不心動的人和事,也許對人生更有裨益。

或者下次當你愛上一個人而對方不領情的時候,你至少能明白對方的感受,被愛的一方其實心理上也有他無法回報的負擔,你就夠能釋懷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