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獲中央任命論 林鄭:非針對他人

發佈時間: 2017/01/23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日前在閉門場合指,參選是為免選委會選出的人不獲中央任命,引發憲制危機,她昨澄清言論並非針對任何人,只是陳述事實。參選人胡國興質疑林鄭有違反選舉規則之嫌;參選人葉劉淑儀指,言論沒有打擊她的信心;參選人曾俊華則不評論林鄭的言論。

林鄭月娥昨承認,上周在一個閉門諮詢會上提及,擔心若選委會選出中央不接受、不任命的人,會引發憲制危機,她對言論引起誤會感到不好意思,但強調並非針對任何人,只是「機械式」地解釋《基本法》下特首選舉的程序,又形容自己仍處在「政改mode」。

胡國興質疑違選舉規則

葉劉淑儀不評論林鄭的說法,但強調言論不會打擊她的信心。胡國興批評林鄭做法是「放暗箭」,甚至有違反選舉規則之嫌。曾俊華則不評論,指希望選舉是公平、公開、公正的競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絕大多數選委評價候選人的標準與中央一樣,很難想像不獲中央支持的人,會獲過半數選委支持當選。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則認同林鄭說法,認為是中央對參選人的忠告。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林鄭的說法是無的放矢,質疑她是要恐嚇選委作出非理性的選擇。法律界選委梁家傑認為,林鄭的說法是針對曾俊華,認為她是想影響選委的決定,做法不適切及不厚道。

林鄭認憂投暗票會落敗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與傳媒會面時,被問及是否擔心有選委提名她,但在暗票投票階段不支持她,令她最終落敗,林鄭坦言有這個可能,因為有商界批評她只懂花錢、不懂賺錢。林鄭又指,今次選舉並非一人一票,影響特首的認受性,因此民望亦很重要,若候選人贏得選委票、但輸掉民望,施政亦會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