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西3個人造草場 致癌物超標

發佈時間: 2017/01/23

繼跑馬地及黃竹坑遊樂場的人造草場後,再有三個康文署轄下位於九龍西的人造草場,被驗出含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AHs),最高超標準逾6倍,其中一個草場更被驗出重金屬銻及鉛超標。有皮膚科醫生指,長期吸入高濃度PAHs有機會患上肺癌及皮膚癌等,若身上帶傷口,將增加身體吸入致癌物的機會。

民主黨去年抽取九龍西櫻桃街球場、九龍仔球場及石硤尾球場的草皮及膠粒的64個樣本進行化驗,結果發現其中35個樣本的PAHs含量超標,當中九龍仔2號球場場邊樣本被驗出「苯並(二)熒蒽及苯並(K)熒蒽」含量超德國產品安全委員會的標準達36.4倍;石硤尾球場場邊及禁區分別被驗出重金屬鉛和銻含量,分別超美國標準達1.36倍及近1倍。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引述康文署回覆指,署方轄下的人造草球場不會含有致癌物,符合國際足協的要求。但黃質疑,國際足協的認證甚少着墨於當中是否含超標致癌物。康文署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黃碧雲:康文署稱符國際要求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長期吸入PAHs有機會致癌,重金屬則會影響肝腎及腦部的功能等,但需在體內累積最少5年後副作用才會慢慢浮現。除非是職業運動員,否則一般情況下,到相關球場運動並馬上洗澡,不會因而患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