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近見

發佈時間: 2017/01/23

這幾天去了英國放假旅遊,雖然仍可以閱讀香港的消息,但距離遠了,覺得還是談談英倫所見較好。

這幾十年世界急速發展,我在接近30年前到英國進修時,打一通長途電話回香港,收費昂貴;到20年前,已可以在倫敦街頭用手提電話與香港親朋通話,價錢合理;現在於網上通話或取得資訊都是免費的,人們於全球任何時間均可以互通消息。

但與此同時,一些問題卻依舊沒有改變,英國公投脫歐,支持一方認為來自歐盟的外來人口搶奪了他們的職位,所以英國得脫離歐盟。這種排外的心態全球各地都一樣,不因社會的發展而有所轉變。

另一個是樓價高企此一全球現象。例如英國報章頭條指,倫敦地區已沒有價值30萬英鎊以下的物業了;另一則新聞是物業印花稅稅階不向上調,變相是向年輕的置業者徵稅。英國民眾關注的與香港市民如出一轍,是相同的問題,只是依我的觀察,倫敦市郊一間價值30萬英鎊的物業,在香港已稱得上是豪宅了。

以上問題全球都一樣,各自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但英國人不會因此而要移民他去,這大概是他們與香港人的最大分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