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賣秘製XO醬助弱勢婦女

發佈時間: 2017/01/23

XO醬是不少「煮婦」廚房好幫手,當中有一款叫「淑女」與「烈女」,由從事文化創作的李卓舲(Channing)秘製,每樽定價250元,但扣除成本的收益幫助弱勢婦女,教曉她們有一門手藝,有獨立經濟能力。XO醬價錢不便宜,卻是花得有意義。

「Message in a Dish」創辦人Channing愛煮食,當初在家中少量生產秘製XO醬,與友好分享,後來朋友反應踴躍,加單至百瓶,「單是剝百多粒蒜頭已剝到半死」,於是萌生與低收入婦女合作,時薪100元聘請她們在閒餘幫忙剝蒜頭。這個行動得到讚賞及回響,其後更與香港善導會社企明朗服務有限公司的中央廚房合作出品XO醬,由器皿消毒、切料、煮、入樽至包裝全由明朗員工處理。

資源共享 回饋社會

Channing表示,XO醬命名為「淑女」與「烈女」,解作小辣和大辣,單是調校辣味,花上不少心思,指天椒、匈牙利紅椒、野山椒乾、青花椒的配搭,令食味奔放。她又放棄一般會用的瑤柱,以金華火腿、蝦米、土魷、蒜頭、乾蔥、純芝麻油來構築鮮味,亦堅持選用橄欖和芥花籽油、低鈉海鹽、黑糖,絕無味精、防腐劑及人造色素。

以煮食作媒介,主打社會資源共享,Channing著眼的是以美食出發同時,希望讓人反思生命,傳遞人文精神,回饋社會。「我會義務訓練基層婦女成為專業私房廚師,協助她們重建自身價值,又免費幫其子女補習,與他們互動對話,了解他們需要。」

Channing上月首次與香港禧福協會合作「同甘共享」計劃,賣出的XO醬扣除成本後,收益額外捐出10%予基層婦女,希望讓她們感受節日的溫馨暖意,共享喜悅時刻。

記者:李盛芝

攝影:冼偉倫

場地:Ma Ma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