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世界

發佈時間: 2017/01/25

科技一日千里,當虛擬科技還未完全普及時,生產商已把戰綫擴展至語音技術。早前,美國一名六歲女孩透過智慧聲控喇叭成功訂購了娃娃屋,讓語音技術產品更惹人垂注。

目前領導市場的產品以亞馬遜的Alexa智慧語音助理先拔頭籌,在短短兩年內獲得重大成功,不僅鞏固了亞馬遜與客戶的關係,更成功搶佔智慧家庭的橋頭堡。

語音技術始於2011年蘋果推出的人工智慧語音軟體Siri,隔年谷歌推出Google Now。2014年,亞馬遜推出智慧喇叭Echo。Echo是一台藍牙聲控喇叭,內建七個麥克風接收使用者的語音,透過Alexa數位語音來回答使用者的問題,又或執行命令。

亞馬遜的目標是將Echo塑造成智慧管家,透過Alexa語音助理連結超過3,000種第三方應用,用家可聲控播放音樂、訂車、網購、控制家電等,成為智慧家庭的控制樞紐。近日不少公司宣布支援Alexa,如LG的冰箱、GE的LED照明,及福特汽車也宣布會在新的車款中加入Alexa,令語音技術成為紅人。

語音是人類最有效、最自然的溝通方式,利用語音作為人類與機器的互動介面,是科技界長久以來追求的目標。谷歌一向是文字搜尋器的老大哥,假如有一天語音取替了文字,就好像有人預言手機終會取替攝影機、攝錄機和電腦一樣,並非絕不可能的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