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美

發佈時間: 2017/01/25

日本之美

心性既定,眼中的美:中東舊日的神秘、非洲的浩瀚自然、地中海的古文明、歐洲的優雅精緻、東南和南亞的殖民地餘韻。日本呢?過去並非我那杯茶,有空寧願飛去歐洲。

二戰前後的台灣人,爾後香港人,近年內地人,再而全世界華人……都愛上日本,東西美味,掃貨豐富,地方乾淨,人民有禮,各式風景優美不凡,社會文明有規有矩,山海共融,尊重環境。以上幾乎大部分華人社區,尤其是後天都缺乏的素質,有心追求空間、視覺、味覺和感覺之美者,無不視日本為首選遊訪之地。

近年歐洲飽受恐怖襲擊、盜賊如毛、經濟衰退兼價貴無道等等的打擊,原想前往歐洲旅遊的華人,寧選食物更合適的日本。就是過去必選到法國、瑞士或溫哥華滑雪的愛好者,近年猶似着魔似的,都湧向北海道、本州東北去,除了滑雪外,更可泡溫泉,享受美食。圖中照片所在地,為東北青森山林之間酸之湯,百年老店,男女同泡,一泊兩食早晚兩餐非常美味,附近滑雪場的水平頗佳。

日本至美還是輕與靜。我們華人特別喧嘩,不論來自哪裏,就是難以安靜。這方面,日本人特別優秀,地鐵車廂內人們只發短信,無人講電話,公共場所除非酒館,大都堅守規矩將聲浪壓至最低。在日本享受的不單止是景點,而是一份對環境尊重的寧靜致遠之美。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