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罰8歲仔跪行馬路 中產虎爸被捕

發佈時間: 2017/01/25

藍田發生堪稱離譜的虐兒事件,一名8歲男童疑因講大話,遭中產單親父親罰扭耳仔和跪行過馬路。該名狠父隨後已因涉嫌虐兒被警方拘捕,但他對外界批評卻不以為然,還聲稱「生得就要教好佢」,為了兒子「做衰人都唔緊要」。

這名8歲男童姓李,父母已離異,他和10歲兄長隨經營防水工程公司的父親居於藍田滙景花園,僅在周末與母親相聚。李父涉嫌虐兒被捕,但已獲准保釋,2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不滿兒子講大話處罰 途人報警

前晚9時許,李帶着2名兒子在啟田道啟田商場對開過馬路,期間疑不滿讀小三的8歲子成績不理想和不聽話,把兒子推倒,並罰他雙手扭耳仔和跪地而行。

網民上載fb專頁的一段短片所見,一名孭着背囊的男童,跪在馬路中央安全島等候轉燈。這時有男途人認為家長這樣處罰小朋友太過分,馬上報警,並截停男童父親直斥其非。但轉燈後,狠父卻不理兒子及該名男途人,逕自走向對面馬路,男童則尾隨繼續跪行,至對面行人路後才站起;不過他看父親沒有表示,又再度跪下,與父親及兄長向港鐵站方向離開。

據悉,涉案狠父隨被趕到的警員拘捕,而男童因膝蓋紅腫,需住院治理;社署表示已派社工處理有關個案。

另一方面,短片在網上曝光後,有網民直指狠父「唔係人」,又指這會令小朋友身心受折磨。但李父保釋後接受傳媒訪問,卻對批評不以為然:「『養不教父之過』,生得就要教好佢。」他又指:「你覺得我方法錯,我認,我只係為咗個仔,就算做衰人都唔緊要」。他強調與兒子關係好,會「一齊玩」。

不介意遭狠批:做衰人都唔緊要

李父指,兒子是因為接連在學校和補習社「講大話」,所以被罰從補習社跪行回家,路程約10分鐘,還指兒子是「自行跪下」。他更坦承類似體罰並非首次,以往兒子曾「跪住食飯、跪神主牌」。李父說,他不怕惹上官非,只擔心社署會插手,限制父子見面。此外,李父指警方建議他暫不要到醫院看望,小朋友暫由祖母照顧,期間護士向祖母稱,懷疑小朋友有過度活躍症。

體罰留心理創傷 恐影響一生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指體罰只收短暫效果,無法令孩子心悅誠服,任何體罰如「打手板」都不宜,否則會損孩子自我形象、覺得「低等」,更引發抑鬱等心理問題,長大後會「以暴易暴」,出現極端行為,「一次足以產生負面影響」。她認為家長需釐清「講大話」嚴重性,除非涉偷竊等行為,否則毋須過早嚴厲指正,亦需找出問題根源如有否學習障礙等;若孩子病態說慌,應找專業人士協助。

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指孩子約2歲便有「羞恥心」,體罰只令孩子記住不快感覺,無助改善行為,亦令雙方關係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