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2生要交閱讀報告 變父母操刀

發佈時間: 2017/01/25

香港學童出名多功課,有雙職媽媽在討論區呻,4歲仔要做剪報及閱讀報告,慨嘆所謂功課最終也是由父母操刀,令家長和學生也忙到無得唞。有幼稚園校長指,親子功課旨在雙方多分享,內容環繞畫圖及填色表達感受,內容不會太艱深。

幼兒園功課趨小學化,小學功課趨中學化,是部分家長的心聲。有雙職媽媽在討論區訴說,4歲兒子並非讀名校,但要做剪報及閱讀報告,她坦言返工已很忙,加上孩子功課繁重令她吃不消。帖文指:「4歲人仔讀新聞?童年在哪?」事主又指「這是親子功課,即是父母要做功課」!

剪報功課屬親子活動

部分家長對此有同感,有人指女兒兩歲半、就讀PN班也要交閱讀報告,另有人諷刺「字都未識多個,點寫呀」。不過也有家長說,幼稚園的閱讀報告及剪報多數是寫一兩句感受及剪貼有趣新聞,她跟子女也樂意去做。

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表示,幼稚園的閱讀報告及剪報功課屬親子活動,由家長陪子女一起閱報及看書,家長從旁協助完成。「閱讀報告的工作紙有圖畫及填色,例如看後感有趣就在『哈哈笑』公仔上填色,或圈上適當的圖案,家長則寫一兩句感受,內容不會艱深,亦多元化。」

家長需有足夠時間準備

周續指,其任教學校的親子功課屬自願性質,學生也是輪着分享閱讀報告及剪報,家長有足夠時間準備。「個案中的家長感到有困難,或因準備時間不夠,故學校要好好跟家長溝通,看看有否方法可調整一下。」她亦建議家長需檢視孩子「是否真的太多功課」,了解學校出發點,相信這些親子功課無非想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而非操練寫字。

灣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顧羅素君坦言,曾有家長不理解閱讀報告及剪報是親子活動,以為要小朋友獨自完成,而向學校反映有困難。「好像做勞作,有些家長會從旁協助,另一些家長就認為一定要子女自行做。結果分數有別,出現不公平情況。」她建議學校可在功課註明是親子一起完成,家長亦有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