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直銷電話投訴大增 私隱專員也中招

發佈時間: 2017/01/25

促銷電話令人困擾,但難以追查來電者身份。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去年共接獲393宗投訴個案,按年暴升22%,其中109宗轉介警方調查,但僅3宗被定罪。私隱專員黃繼兒更大爆自己亦是「受害者」,曾因接聽促銷電話而跌倒,認為直銷搜證有難度,籲市民先獲取來電機構資料以便投訴。

公署去年接獲1,838宗投訴,較前年微跌7%,涉直銷個案中109宗轉介警方調查,是前年28宗的4倍,3宗被定罪。去年公署轉介警方個案有112宗,較前年30宗激增2.7倍,其中逾9成疑涉直銷。黃繼兒稱,自己亦是「受害者」,曾在午飯時步行期間接獲直銷電話,因沒留意梯級,不慎跌倒弄傷右手,需佩戴護手固定器,6周後才能拆除。黃笑稱因沒有留意電話內容,證據不足下個案未能成立。

應用程式存潛在風險

黃表示,近年直銷形式不斷轉變,「以往打(電話)嚟會講名,變到只講幾多號電話號碼機主,成日都係食緊晏或晚飯(時間)打嚟」,導致警覺性降低;但市民難以提供通話紀錄,所獲取機構資料不多,搜證有難度,建議市民先獲公司名稱、電話號碼或所推銷產品資料才掛綫,以便投訴。

此外,涉及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投訴共229宗,較前年微跌5%,但發現不少應用程式有潛在私隱風險,如Pokemon Go定位加拍攝功能等;不少年輕人因要使用程式寧願犧牲個人資料,黃稱正向企業了解,冀修改條款,亦會加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