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古寺

發佈時間: 2017/01/25

北京那些著名的景點已去過多次,這次因要出席自己的小說發布會,難得與媽媽和弟弟在北京相聚,更難得地碰到北京的藍天朗日,因此發布會一結束,就和他們去了一趟西山的大覺寺。

那是一個建於遼代,有着上千年歷史的古剎。不像那些近年常見,名字雖古但建築物皆是重建的新古寺,大覺寺整體的古建築都保留得相當完整,因此那份沉甸甸的古意也能夠保留下來。

大覺寺現在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幽雅古樸地隱於山中,沒有和尚,也沒有香火,也沒有賣這個賣那些的店舖。寺內只有一家名為「明慧」的雅致茶館,還有一個專做紹興菜的飯館。

茶館門口有兩株玉蘭樹,年輪頗久。那天我從樹旁走過,看到一樹飽滿的花蕊在寒風中含苞欲放,心想,待到春暖花開,玉蘭飄香時定必重來。

大覺寺的一個特色是樹。寺內有幾百年歷史的古樹隨處可見,樹身粗壯,形態各異。其中一株千年銀杏更是鎮寺之寶。那天所見,千年銀杏的葉子已經落盡,粗壯的樹身像被雷電劈過似的一分為二,裂成兩樹又枯又硬的枝椏,像巨人張開的兩隻巨掌,在寫着「動靜等觀」的佛殿前,伸向一片久違了的藍天,彷彿在祈求着甚麼。

全國各地的古寺我看過不少,有更古老的,有更出名的,有更大規模的,但就是沒有像大覺寺這樣寧靜古樸的。(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