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輓歌

發佈時間: 2017/01/25

白色的背景,黑色的鋼琴,穿上黑色大衣的年老鋼琴家凝望四周,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慢慢地把手指放在琴鍵上,傳來粒粒悲愴沉重的音符;鋼琴家眉頭深鎖,不時搖頭嘆息,像是不相信他眼前的景象是真實的一樣。

鏡頭一轉,畫面拉遠,見到演奏家的舞台,原來是浮在海上的人造冰山;不遠處,是挪威雄偉的雪山和陡峭不平的冰川,在夏日的陽光下仍然那麼蕭瑟冷清。

音樂由徐徐的拍子變成高亢激昂之際,冰川的一角突然坍塌,擊起了千層浪,發出隆隆的巨響,似乎要為鋼琴家伴奏,和樂曲的高潮配合得天衣無縫。

演奏家似乎早已預計有這個突變,沒有特別驚訝,他的手指仍然跳躍着,但樂曲的節奏已慢了下來,音樂和他的肢體最後完全停頓;電腦前的觀眾亦被感染而進入沉思。

這短短兩分鐘的音樂,被安排在北極圈內這個獨特的環境奏出,目的是希望人們用耳朵和眼晴感受北極的脆弱;同時寄望北極諸國,合力保護這片淨土。樂曲名叫《北極輓歌》。

在全球變暖的影響下,北極的冰川和海冰不斷加速溶化,觸發連鎖反應,從而加快全球氣候變遷的步伐。正當那些淒美的音符仍在北極沉重的空氣中縈繞之際,一隻孤單的海鷗掠過畫面上方,發出悲鳴,像是控訴人類所犯的錯誤,足已令它們生靈塗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