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BB皮膚差 孕婦必須清胎毒?

發佈時間: 2017/01/25

防BB皮膚差 孕婦必須清胎毒?

坊間傳聞懷孕7個月後,孕婦要進食「涼性」食物清胎毒,否則BB出世後皮膚會差。究竟何謂胎毒?坊間所說食西瓜、綠豆沙、腐竹薏米雞蛋糖水等,是否真奏效?不如看看註冊中醫師逐一拆解迷思。

預防嬰兒濕疹 體內偏熱就要清

註冊中醫劉芷寧指,所謂「胎毒」是指孕婦懷孕期進食熱氣食物,或本身屬燥熱體質,身體內熱恐傳給胎兒,令嬰兒易出現濕疹、奶癬等皮膚病。「清胎毒是預防性質,孕婦體內偏熱,如常生痱滋、暗瘡及便秘,又不能排內熱,便需清胎毒。」

註冊中醫胡淑怡則說,懷孕時體內血液循環和平常不一樣,即使懷孕前身體較虛寒,懷孕時期都會出現較熱感覺。如常吃辛辣燥熱食物,母體蘊藏火熱毒邪,除了增加懷孕不適,嬰兒亦會出現較偏熱症狀,如哭鬧不休。

至於胎毒有何表徵,劉芷寧說,懷孕後期如6個月後,孕婦常感身體很熱,面部生暗瘡或身體長紅疹。「細細粒,紅色的,感痕癢,甚至有膿頭。」除本身體質偏熱,孕婦夜睡及工作勞累也是導致內熱成因。

吃涼性食物 懷孕30周後較適宜

有說懷孕7個月後可吃涼性食物清胎毒,但劉芷寧指30至40周較適合,亦非每個人有此需要。「如孕婦體質屬平和、虛寒,無出現熱性徵狀,毋須清胎毒。」另有說預產期或剖腹前一周要停止清胎毒,她指並無指明何時停止,若孕婦擔心中西藥相沖,可提早停止清胎毒。

而坊間流傳可進食西瓜、綠豆沙、腐竹薏米雞蛋糖水、白蓮鬚茶或椰子汁等。劉指這些均屬涼性食物,可助清胎毒。「綠豆沙相對偏涼,建議35周後才吃,加上陳皮,助理氣及顧護脾胃。」

劉續說,白蓮鬚及薏米未必適合寒涼體質孕婦進食,吃了易疲累及頭暈,或出現反胃、腹瀉情況。她提醒30周之前胎兒未完全發育成熟,毋須太早進食涼性食物,否則恐引致早產。

切忌亂服涼茶 應減吃煎炸燥熱

下月3日已是立春,胡淑怡指:「若孕婦在冬天常吃保暖及濃味燥熱食物,如羊肉及咖喱等,熱症更易出現。甚至積熱至回暖的春日發溫病。」除傳統清胎毒食物,胡指可適量食豆腐及綠豆湯,夏天可食西瓜,但不建議胡亂服用涼茶,如廿四味等。

孕婦要減少吃煎炸燥熱食物,如酥炸天婦羅及吉列豬扒,少食用蝦、筍及牛肉等食物。多吃新鮮蔬果亦可,特別在懷孕後期。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