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情感容量

發佈時間: 2017/01/25

「我不知道我的婚姻怎樣走下去了。」文先生悲傷地說。

文先生早於六年前已發現和太太相處之間出現了問題。他希望和太太多溝通,但太太卻不願跟他多說兩句。慢慢地變成各自生活,感情漸漸變得疏離。他嘗試尋求輔導的協助,努力與太太尋找新興趣,例如參加讀書會興趣班,希望有多點共同話題。他說,太太總會配合出席,但時常在中途離開。他有滿腔的情感想與太太分享,然而太太似乎未能回應,安於默默維持家庭。

面對與太太的溝通問題,他感到非常痛苦。身邊的朋友經常鼓勵他要多主動溝通,他聽後心裏感到十分委屈,他已主動到疲累了。他想過離婚,但想起太太已經努力配合,他認為自己不應該要求多多,亦自責未能做好丈夫的角色。

我想,這也許跟夫婦不同的情感容量有關吧。婚姻就如兩隻杯放在一起,希望互相給予及索取。然而婚姻之路走下去,一方可能發現自己的情感容量需要更多,但他原來不是杯而是水壺,他滿足了對方,對方卻未必能在情感上滿足他。這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彼此適合大家與否。

那一隻杯夾一個水壺怎麼辦呢?留意及接納感受及情感需要是重要的第一步。如何在尊重婚姻及滿足自己的情感需要之間取得平衡,實在不容易。也許是已婚者們需要自己去探索的課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